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7/24 我的IDP第一次IELTS考試心得

7/24 我的IDP第一次IELTS考試心得,話說準備了好一陣子的IELTS考試今天終於要正式考筆試了~”~ 老實說沒有什麼太大的壓力反正我只是把它當作考個檢定,不像板上大多數的人是要考來申請學校用的。所以也可以用一種比較輕鬆的心態準備,只要6以上就好了~”~ (不然連台大的畢業門檻都不能抵的話就白浪費5100的報名費了)







本來是想要在BC考,但是因為BC本來就小,所以可以參加考試的人數也很有限,好像不超過20個吧!所以當我要報名的時候早就已經沒有位子了~”~。虧之前ALICE還跟我說暑假的話位子會有很多因為大部分的人在暑假前就會考完……結果我考前兩個禮拜去報名真的是一個位子都沒有,BC的話只能考八月底的。要等到那個時候我看我的論文就不用寫了= =+,所以就決定報IDP考場,反正早死早超生,這樣也比較符合我之前的計畫。不過IDP蠻貼心的,考前兩天有傳簡訊過來提醒考生要帶護照、准考證還有橡皮擦。這點倒是做得不錯,不過為什麼是用鉛筆作答啊~”~



我花了5100得到的一張准考紙跟一個夾鏈袋文具= =



接下來的兩個禮拜被模考題追到我實在是喘不過氣來,寫了一回又一回,寫作尤其痛苦。一次模考做下來就要花三個小時,真的很可怕。很趕得把三本模考(劍4,5,6)寫完,然後就是上考場了。



早上六點五十起了個大早,到附近的33吃早餐,然後就騎車到IDP,不過好像有點太早到,沒看到什麼人。直到有工作人員覺得我們站在門口很奇怪才把大家帶進去,今天考試的人蠻多的。報到、說明注意事項然後就開始考試了。



口試時間是隔天的早上10:40,一樣是什麼都不用帶,試場會準備筆跟紙。



Listening:

Section1 :找房子的,反正就是問名字、日期跟需求、職業、然後給幾個房子選項要聽對話看主角對物件有沒有興趣。

Section2 :交通資訊,RAIL、RAOD的即時路況,填路名還有事故原因、最快可修復日期等等等

Section3 :詢問課程問題,例如會用到甚麼方法還有目的等等。

Section4 :Scot pine tree,問一些研究的原因還有觀察結果,接著就是用途(填表格)



Reading:

Passage1 :MATCH HEADINGS, fill in blanks,講茶跟啤酒對工業革命的發展的影響。

Passage2 :True or False, Summary 。false believe實驗、孩童心智的發展及一些相關研究。

Passage3 :Match Information, Summary人類對樹林的觀念、重視、利用、因工業發展而忽略到後來重新重視,最後並強調人類應該要改變自己的概念



Writing:

Task1兩張長條圖。六個國家在2001年個人及國家的CO2排放量。

Task2 論述現在的人們變得更獨立還是變得更依賴他人。(老實說我覺得這個不是很好答~”~)



Speaking:

考官是澳洲人。

Part1 :自我介紹~為什麼你對你主修的領域很有興趣?問對BIRTHDAY的看法,你上次生日怎麼過、一般人如何慶祝生日、對一般人而言生日很重要嗎?小孩比大人還要期待生日嗎?

Part2 :敘述一個你崇拜和景仰的elderly person 我實在是覺得我答得很爛啊!還被考官打斷了。

Part3 :你對於老人的看法、為什麼人越活越久?你同意活到老學到老嗎?你覺得很多人在意變老嗎?你覺得人的學習能力會隨著年齡退化嗎?



書單:雅思應考勝經-IELTS寫作測驗、劍橋模考4,5,6、北語黑眼睛、胡敏-雅思考試閱讀理解。

雅思應考勝經-IELTS寫作測驗-應考勝經有點~”~,我覺得幫助不太大。當初買本來是想說有很多例句可以學,不知道是編排問題還是我個人的問題,買來都不太想看,我覺得直接讀好的範文應該會更有感覺吧!

PS.我沒有用眾文高分寫作,不過我覺得用這本應該也很好。



劍橋系列1-6-我只用456三本,但是我覺得難度還有聽力很接近實際考試,做這個應該是最有用的吧!只是真的要花比較多時間就是了~



北語黑眼睛聽力-黑眼睛的題型有點老舊了我覺得,做做還可以,不過找找其他的聽力書,或是多寫幾回劍橋模考會更有幫助。



雅思考試閱讀理解-這本的題型偏簡單,而且有些答案還會有錯,要做這個不如找模考或看文章更實在。







劍橋系列都是在結構群買的簡體本,比較便宜;一般坊間書店買得到的都是繁體版,比較貴不過有附中文翻譯,說不定有READING的詳解ˊˋ

不過我是覺得簡體版很不錯,很接近正式考試了!





後記:這是我活了23年第一次憋尿憋到流眼淚 = =+。IELTS考試真的是一個很不人性化的考試,明明在聽讀寫四個部分中間都有隔開,為什麼就不能規劃個五到十分鐘讓大家上廁所呢~"~ 監考人員還體醒大家如果有帶水的話不要喝太多,因為中間沒有上廁所的時間,如果真的要上廁所的話要避開四個時段1.考試規則講解中 2.聽力播放中 3.各科考試結束前十分鐘 4.監考人員收發考卷中 以上四個時段就是在告訴你:很抱歉!雖然你繳了5100的報名費但是如果你尿急的話,還是請用你寫作或閱讀的時間去上廁所。G耶~都快要寫不完了還用考試的時間去上廁所有沒有搞錯啊~"~



另外,為什麼這種國際考試只認護照不認身分證也是一個很令人不解的地方~"~







好用的網站:



HELLOUK討論區


很多IELTS相關的資料這邊都有喔~

劍橋英英字典

有很多用法還有音標

ELS LAB

練聽力好用(TOEFL、TOEIC、IELTS都適用~)



Mysubtitle、射手網。是兩個非常好用的找字幕網站,看電影的時候都上這裡找英文字幕,可以訓練聽力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