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我的研究所唸書心得

總算是放榜完了!!所以我也該打個讀書心得了。



報ㄧ下今年的戰績。 

        成大資管所甲組錄取 

        台大資管所乙組錄取

        交大資管所乙組備一 = =

        政大資管所乙組錄取

        中央資管所乙組錄取 





        先回顧過去大ㄧ大二這兩年,老實說,我幾乎是把心力全部都放在熱舞社跟打工這兩件事情上面。每天除了練舞就是打工,我也不知道爲甚麼我會把所有的心力都放在跳舞這件事情上。不過,這兩年光陰我的收穫應該是那些ㄧ起練舞、一起流汗的片段,還有這些好朋友們。打工嘛……我是學到了不少,像是ㄧ個小小社會。在哈瓦那我也學到了很多跟咖啡有關的專業知識,喝咖啡喝到怕、吃焗烤、每次上班都吃的飽飽飽。飲料也喝了不少!哈哈 ^^





        嗯。去年大概也是這個時候吧
(四月中下旬)!辭掉哈瓦那的工作然後開始補習,ㄧ開始是許振明的計概(一三五)還有網路()。剛開始上課我想我很專心,不過旁邊都會有一個來鬧場的傢伙ㄧ直找我講話(可惡!還先推上了台大= =)。結果吵的前面的情侶要換位子(抱歉!)上課專心做筆記我想是很重要的。雖然那個豬頭常找我聊天,但是我還是會盡量的做筆記。回去的話有空就複習一下(不過這個時候複習工作沒有做得很徹底XD)。這個時候還是大三下,有專題要忙,學校的課也不輕。所以我也是趁有空的時候唸。偶而還是會去練舞。
不過認真的說起來,我已經爲熱舞社犧牲太多自己的時間了。我想這樣已經夠了!大三下我就盡量把補習班上課擺第一。很多聚會我也推掉了,持續上課、有空複習的這種步調一直到暑假。 



        暑假的課表就是滿滿滿!程大器統計(二四六午)、汪兆慶計概(六日早)、陳鈦MIS(二四晚)、劉增榮英文()。不過英文我後來都偷懶沒有去了ˊˋ但是他教得真的不錯。所以嚴格說起來,我ㄧ個禮拜補四天。只有一三有空。我的計畫是,回家唸書的時間要跟補習的時間長度差不多,大約四到六的小時,唸一下(兩個小時)休息一下。然後上課認真(雖然我都坐後面幾排。),回家一定複習。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基礎,所以趁現在可以專心唸書的時候打好基礎很重要!



 


 


 


 


 


計概 



        計概的話,汪兆慶的課很不錯。講義的內容物很夠,不過就是課上得比較快。因為我之前上過許振明的計概已經有一點底子了。所以再上汪兆慶的課可以輕鬆的跟老師的進度。上課的時候我習慣針對同ㄧ個主題比照兩位老師的講義,因為每個老師的想法跟講義的著重點都不一樣。所以這麼做可以比較完整的了解內容。而且也可以綜合兩位老師的教學方式,融會貫通然後把東西變成自己的。 

        計概的講義我大概前前後後唸了三遍;十二月中我開始寫考古題,ㄧ天寫一個學校的某ㄧ年。然後一月多完成筆記。這個期間我也會看一些資訊類的雜誌跟週報,畢竟計概的範圍實在太廣,舉凡OS、計組、進位制、程式設計(通常是C++、JAVA)、網路、演算法、SA等等都可以是計概出題的範圍。所以可以的話就是盡量的多看,在有限的時間內增加廣度,等到有一定的實力之後,再針對某個比較重要的主題深入了解。這樣就可以掌握大部分的計概考題,不過有些學校會出比較偏的考題,可以的話就另外再去找書來看補充,不過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鑽牛角尖;如果不是很能掌握的話也不要放在心上,『無視』就好。 





        統計 



        統計如果是企管、資管所的話,其實程大器的課就大概都包含進去了。上統計的時候我很專心,筆記也很多。盡量不漏掉老師的重點,回家有空就會複習。老師ㄧ交完某個章節,隔天我就會把後面的精選習題練習完。

        總之就是跟著老師的進度,大概七月底我買了六百題。想再開學前把六百題寫完,但是後來我發現我太天真了。對統計的公式跟觀念都還不熟,只是剛有概念而已,所以寫起題目來都卡卡的。寫到十月左右才寫完,總共寫了兩遍。程大器的兩本講義我也徹底的算完兩遍
(精選+習題)

        ㄧ樣
12月中開始寫考古題。統計的話我盡量讓自己快速的寫完,把時間控制在60分鐘之內,因為考試會緊張,有時候想題目會卡。所以我盡量把時間壓縮得短一點,這樣上考場的感覺就會好像時間很充裕。然後我寫考古題會盡量完整的寫出過程跟答案(除了選擇題)。接著就繼續保持這樣的步調就可以了!

        統計的重點不外乎是假設檢定、
C.I.還有迴歸,部分學校可能會考無母數(台大XD,不過今年被將了一軍。竟然考很多時間序列)。把握住這些重點在配合上冊重要的機率分配。大概就差不多了。然後我很雞婆的也把公式跟觀念整理成筆記。考前也可以靠筆記快速的複習分配的特徵值還有無母數的公式。


 


MIS 



        MIS是我暑假上課最偷懶的ㄧ科,因為這一科剛接觸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複習。唸老師的東西有點零散、又太濃縮不容易記。所以暑假的時候我很少唸這科。直到八月多我才強迫自己複習。九月、十月我開始看聖經本然後再配合補習班講義。我習慣針對同ㄧ個章節看不同的課本,這樣得到的概念比較全面性。而且課本敘述的方式還有內容、重點都不一樣,不同的課本搭配著看可以唸的比較完整。

        主要就是看
LAUDON還有吳/謝、我後來也強迫自己看林東清(林東清的東西好細XD!)。然後慢慢的把筆記整理出來。ㄧ樣十二月中開始練習考古題,練習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快速的思考題目還有答題方向。然後我會逼自己用寫的。因為手寫要花的時間比較多,而且如果是默想的話,很有可能想完就忘記,或是找不到自己的盲點。所以我盡量讓自己用手寫的把答案寫出來!MIS這科只唸補習班講義是不夠的。補習班的講義太濃縮、條列式的重點只是列出來,要死記的話根本記不了所有的觀念。

        所以還是建議大家要多看課本會比較好!
 




        考古題還是建議不要太快開始寫,因為實力還不夠,寫考古題只是打擊自己的信心。
 

        另外考古題的學校能多寫就多寫,多寫幾個學校就能多學ㄧ些東西。雖然有些學校的東西比較偏,但是會考出來就表示有教授重視這個考題,難保哪天別的學校的教授不會考(我就是因為這個知道MAPE,謝謝輔大^^)

        然後考前ㄧ兩個禮拜前要再重寫學校的考古題,這個時候唸書策略就變得很重要。因為已經沒有時間了,所以只能針對各校的出題重點唸。比如成大就多唸點
C++跟知識管理;政大就多唸JAVA跟電子商務;交大碰運氣 XD ……等等。

        不過就算抓到考古題的方向也不代表就百分百會考。台大往年愛考的無母數統計今年就沒甚麼出。總之有實力的就不怕考啦!考前的作息也要調整ㄧ下,以免自己到時候太早起卻沒有精神。腦袋打結、思緒不清晰。另外也可以針對每個學校不同的考科時間安排,按照考科的順序練習考古題。可以幫助自己習慣不同的思考順序!
 







        唸書盡量能以最高效率唸書是最好!如果不想唸書的話就不要逼自己坐在書桌前面浪費時間。我ㄧ天也只能唸四到六個小時,所以我就不會強迫自己坐在書桌前面假用功。唸書固然很重要。該有的休息也少不了。適當的娛樂還有休閒是可以的(我有時候還是會打一下電動XD),不過還是自己要拿捏時間長短。如果你是很沒有自制力的人的話,還是不要在有電腦跟網路的地方唸書吧!打電動、日劇跟電影這些充滿誘惑力的東西還是少碰為妙。



        最後考試的時候有人能陪考當然很好,因為有人可以幫忙買午餐嘛!不然像我一個人去考試都只能前ㄧ天買好麵包,然後考試當天中午吃。因為我不想人擠人,接著吃完午餐瞇一下,才有精神繼續考下午的考科! 



        這場仗我已經打完了。接下來就是看學弟妹的了!考的理想或是不理想都只是人生的ㄧ個階段,唸研究所不是唯一的路。每個人的生活規劃各有不同,能找對方向努力就很棒啦!希望我的心得分享可以幫明年要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們加油打氣。唸書的過程也會很沮喪很迷惘,喘不過氣來的話就去走走吧!覺得恢復了再繼續努力,能撐到最後就會成功。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