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台大資管乙組面試經驗

        4/9今天是台大面試的日子,早上起了個大早。穿好西裝打好領帶,頭髮還特地弄了個乖乖學生頭。我也希望給教授們一個好的第一印象嘛~~

        等我爸起床之後就開中山高接建國高架下和平東路轉新生南路到台大,車程大約一個多小時吧。快十點到達管二館,看到很多考生都已經到了(大家都還滿早的嘛!)。跟同學寒喧一下,交換看了一下就學計畫書甚麼的。然後聊一下準備的事情諸如此類。很快就輪到我那組開始準備



        試場在403。分ABCD四個區,每區各有一個教授(坐著等你自投羅網XD)。每個教授問的問題都不一樣。很奇怪的是今年竟然沒有英文關!!!害我準備了英文自介..= =不過沒有也好,省起來。今年有兩個專業關,分別是MIS跟統計。其他兩關算是比較一般性的關。



        A關-是系主任!!第一關就讓我遇到會噹人的黑臉      = =。她先看了學生資料表然後問我自傳欄裡頭的問題,

        Question:

                1.問一些自傳裡我有興趣的課程跟想修的課程。

                2.問我未來想走哪一方面。為甚麼?

                3.一般的資訊安全SOLUTION不可行嗎?

                4.專題做甚麼?

                5.大學我覺得學到最多的課程 * 2 ?

                6.EB包含哪些系統?

        Anwser:

                1.數位內容科技、分散式資訊系統云云。

                2.行動商務跟資訊安全,因為專題跟行動商務有關;另一個是因為我對資訊安全有點興趣。因為資訊安全未來還是會有很多的發展前景云云。

                3.我答:如果可行的話一定有人嚐試過,但是現在並沒有一個非常好的機制可以完全的保證電子、行動商務的安全,所以一定有其他方法可以努力。

                4.二維條碼手機應用云云。

                5.專題,因為操程式又操SA(XD);MIS,因為看企業管理跟資訊科技的態度比較宏觀一點(我沒有想過她會問兩次.......冏)。

                6.MIS、ERP、CRM、SCM云云



        每次我回答完問題她給的笑容都很不屑,好像覺得我說的話都是廢話一樣。還說我大一大二的成績好像不怎麼樣(人都有過去啊~~有必要趕盡殺絕嗎?)。我就回答唸書的方法不對、時間的分配不好。然後一直強調大三、大四的成績比較好。但是還是換來不屑的眼神。不過第一關就遇到黑臉關我也認了(還好我已經抱著必死的決心....冏)。不過不管怎麼樣都是要抱著不卑不亢的心情並且保持招牌笑容。



        B關-統計關,我坐下後就直接叫我拿考題(看到傻眼....是今年統計的最後一題計算題,指數平滑跟三季移動平均那題)。然後請我算1.三季移動平均2.指數平滑。算完問我這是第幾期的,還好我會一點三季移動,指數平滑法公式也還記得。不過第幾期的這個我就答的有點心虛。然後重點來了.........................



                請問甚麼是MAPE(甚麼鬼啊.....問我APE我知道啦XD)?我就回答了:舊時所有期數的實際值與預測值相減的絕對值 / 實際值再除以總期數云云。她說這題不是考題嗎?你考完試沒有查嗎?你有學過MAPE嗎?我說我沒有學過MAPE,但是我之前做考題時候有稍微看了一下這個東西,但是不清楚用途。另外,一開始我沒有回答除以實際值,她就問我,那P是甚麼意思?我回答是PERCENTAGE,她就引導我找出除以實際值這個答案。(後來想想其實人挺好的...)然後請我用三季移動法預估新一期的銷售量。我說我不會算,她說:因為你不懂三季移動平均 (~"~)

        



        C關-翁崇雄關(MIS關),我坐下就問我MIS的學科有哪些?我心想:該不會是要我答LAUDON吧?!後來戰戰兢兢的答了行銷學啊、心理學。翁崇雄就直接問LAUDON怎麼說(這個就是我強項了XD)?所以我直接回答:LAUDON認為MIS可以分成行為面與技術面。行為面有心理學、經濟學跟社會學;技術面有資訊科學、管理科學跟作業研究。他就點點頭(真是安心了不少)。然後乘勝追擊問我代理理論是甚麼?我就回答:代理理論就是公司規模越來越大代理人管理的成本也會上升。但是網路的影響讓代理人成本的曲線下移,所以未來隨著公司的規模越來越大,代理人管理的成本相較於之前仍是降低的。這次也點點頭(真是佛心啊~~~)。接著他問我研究想做哪方面,我說我想做資訊安全或是行動商務(因為專題做這個嘛)。後來就聊了一下天,問我考了幾間、上了幾間。然後問如果都上了要唸哪裡;聊了一下社團還有高中,後來還是忍不住噹了我大一大二的成績。這次回答還是說不懂唸書的方法,後來他還故意逼我大二應該比較好了吧!?我只好答因為社團當幹部比較忙的關係(XD)。後來他好像詞窮了。不過也剛好時間到。所以就換下一關。



        D關-李瑞庭(邏輯關)。一坐下就抽題目,跟前兩年的形式差不多,就是邏輯思考的題目。給星期一到星期五、五個人名、五種菜、一些敘述,請你把星期幾、人名、還有菜配出來。還好我後來有答出來。接著就聊了一下天,問我考了幾間、上了幾間。然後問如果都上了要唸哪裡?(當然只能回答台大啊.....)後來他就問我研究想做哪方面,我說我想做資訊安全或是行動商務(因為專題做這個嘛XD)。然後他回我:我們系上現在沒有教授真正在做資訊安全耶~ ( 冏 )。我就說:我是看網站上的教授專長領域簡介,所以我以為有在做資訊安全研究。我說我不排斥作其他的研究。大概就這樣。



        總結:

                真正有看你的就學計畫書的沒幾個老師,有看也不會看內容,看也只是看排版、外觀、表格等等。除非有粗體或是顏色標記,教授只會拿起來翻一下,所以內容寫的天花亂墜也沒有用。還是專心一點弄個漂亮的排版贏得教授的第一印象吧!

                老師多多少少都會問成績啊~專題啊~有的會噹你、有的會捧你,反正抱著不卑不亢的心情去面對就可以很坦然。另外考完試到面是這段期間還是要稍微複習一下專業科目的東西。很顯然今年統計的最後一題一定考死一堆人,不然系主任不會這麼大費周章的拿出來再問一遍。所以提醒大家考題不會東西還是去翻書把他搞懂吧!!夜路走多了是會碰到鬼的啊(XD)



附錄:邏輯關我抽到的題目(不過我們的題目是中文。又一個佛心的啊~~~~~)

聽說雖然籤號不同,不過都是同一題。



One week five bachelors agreed to go out together to eat the 5 evening meals on Monday through Friday. It was understood that Eric would miss Friday's meal because of an out-of-town wedding at which he fervently hoped to catch the bride's garter. Each bachelor served as the host at a restaurant of his choice on a different night. Use the clues below to determine which bachelor hosted the group each night and what food he selected.



  1. Carl hosted the group on Wednesday.

  2. The fellows ate at a Thai restaurant on Friday.

  3. Bill, who detests fish, volunteered to be the first host.

  4. Dave selected a steak house for the night before one of the fellows hosted everyone at a raucous pizza parlor.

沒有留言: